Sunday 27 February 2011

1TB on my iMac (late 2006)

原本打算買 WD Caviar Blue 1TB (WD10EALS),可是灣仔電腦城和298電腦城都缺貨。友人(損友)就叫我去買 Caviar Black 2TB ($1400),理由是我由 500GB 升級,容量只增加一倍太少,我又嫌 Caviar Green 太慢了。可是,一台 2TB 黑碟 的價錢太貴了(怎麼2003年時以$1200買120GB時又沒有嫌太貴呢?),$1200已經夠我買一台 1TB 藍碟日用加一台 2TB 綠碟作備份,何必要選黑碟呢?

灣仔電腦城找不著,自然去298再找,在 price.com.hk 看到有貨報價的樂天電腦正好在 298,報價才 $415,所以打算去找這店。可是 298 裡的情況也不見得樂觀,很多店鋪都沒有貨,大多都主力賣綠碟。有一間店的店長咬牙切齒地叫:“唔洗搵喇,成個場都無貨”。可是,樂天電腦就在旁邊,我到底要不要再多問一間呢?

正在我猶疑不決之時,自認好友的二人(好損的損友)已經撇我而去,找什麼 TV BOX 之類的東東。心有不甘,我折返再問,樂天電腦也是沒貨,沒有 WD10EALS,但有 WD10EALX,是 SATA-III 的版本,索價 $480,分毫不減。家裡的 iMac 已經拆了一半(我是確認可以拆開 iMac 的一體化外殼才毅然去買 hard disk 的),如果空手而回,我都不曉得要不要合上 iMac,所以貴一點也還是乖乖奉上一張大牛。
回家飯後馬上著手拆 iMac 的工序(之前只是拆了外殼)。拆 LCD 比我想像中難,包邊的包膜很難完整拆開,最後都是弄得一團糟。成功換了 hard disk 並清理了一些塵垢之後,就組合起來。說實在,我覺得 iMac 其實是一台 laptop,只是用了檯機的 LCD 和3.5" hard disk,沒有充電池,內置火牛。所以它賣得比其他 desktop 貴。

重灌系統的時間比我預計長,因為第二隻DVD的碟面與包裝膠袋融合了,安裝就癱瘓了。第二隻DVD裡是 iLife'06 和 iWork 2004 test drive,幸好我有 iLife'09 和 iWork'09,所以重新啟動安裝時不再選它們,就可以避過第二隻DVD。我以後都會記得備份跟機的回復光碟,更重要是不要放碟在膠袋裡,即使是 Apple 原裝那個袋,Apple 裝酷可是卻苦了用家。

重灌是很悶的工作,不過比重灌 Windows 輕鬆得多,我可以大模廝樣地將 /Users/Pang/Library 回復,這裡頭全是應用程式的 data files,即是多了無用、無謂的 files 也不會拖慢系統,不像 Windows 的 registry 般要上RAM。起碼,我可以選擇性地裝上我真的需要的程式,而裝回的程式也會沿用我的設定。這是 Windows 系統很難實現的(至少在XP和以前的系統)。

我知道拿 2009年的 Mac OS X 10.6 與 2001年的 Windows XP Pro 比較是不太公平,但,誰讓 Windows 系統升級那麼困難和破費呢?

除了回復之外,我也打算將之前兩台 Mac 的 data 統一在一起(MacBook 換了 SSD 之後已經淪為 Windows machine...)。其中一項工作是要將 Adium 裡的 chat log 融合。關於這一工作,可以參考這文章:On Merging Two OS X Installations

近年的 Adium 記錄 chat logs 是以個別對話(conversation)來分拆 files,並以時間作為 files 名字的,這個做法聰明得很,我可以很容易地匯合兩個 logs。注意,如果把第二台機的 folder 直接放到原位上,Mac OS 的做法是丟棄原有的 folder,換上新的 folder,是整個 folder replace。這做法在 Windows 上是融合,同名的才會被覆蓋 Overwrite,要小心 。

要匯合兩個 folder,按上面的文章教,用 rsync,可是他的方法在我的電腦上不太 work,我將兩個 logs 都放在一起:分別 /logs_imac/ 和 /logs_macbook/,然後在 Terminal 執行以下的 command:

$ rsync -r logs_macbook/* logs_imac

最後,所有的 logs 都在 logs_imac 裡頭了。

由於我有一台 LaCie hard disk,接頭 SATA + 1394 firewire,所以拆下來的舊 hard disk 就放到 LaCie 裡。跑 firewire 的外置真的又快又穩定,完全是物有所值。用過 Firewire 400 就以後都不想再用 USB 2.0。看看下圖,這是 copy 的讀寫速度和 CPU 使用率,而且在抄寫的 files 是大小不一,小至幾十KB,大至幾GB,速度卻是穩定的 40MB/s。火線外置是最好的!

Constant data transfer rate. With USB, the speed is unstable.

Low CPU consumption. With USB, the CPU usage is always high.

1 comment:

Tai Fun said...

好友 + 損友的工作當然是互毒 XD